消基會今(3)日發布國內4大超商餐盒抽檢結果,結果發現,超過5成餐盒的鈉含量超過1天攝取量的一半(1200毫克),膳食纖維最多也僅含3公克,全部低於每人每日25至35公克所需攝取量。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和消基會合作,在大台北地區抽檢7-11、全家、OK、萊爾富4大超商所販售的餐盒。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表示,29件餐盒中,有17件單份鈉含量就超過1天攝取量的一半,抽樣的餐盒膳食纖維也全部偏低,更有油脂過量、營養標示不清等問題。

他指出,OK便利商店的「義大利肉醬麵」、「炭燒雞腿排便當」以及全家便利商店的「日式咖哩烏龍麵」鈉含量多達2000毫克;此外,全家的「五香便當」油脂含量標示也低於實際含量。

消基會董事李哲瑜表示,「攝取過多的鈉會使血管壁變薄,造成滲透壓上升,導致血壓升高,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對此,OK超商表示,炭燒雞腿排便當為冬季商品,迎合消費者飲食習慣而推出重口味,已於今年3月下架。肉醬麵暫時仍會在架上販售,但會盡量依據衛生署公布標準,統一調整鈉和膳食纖維含量。

全家也回應,日式咖哩烏龍麵已於今年1月停止銷售,門市也有販售生菜沙拉供消費者搭配食用,但也會將減鈉視為食品開發的改進目標;而「五香便當」油脂標示的部分也經杜夫萊茵食品檢驗室檢測後標示,正確無誤。7-11公關部回應,牛丼因為調理方式的原因,導致油脂偏高。未來,此部分和鈉含量將會內部討論、調整。

針對膳食纖維不足,萊爾富表示,在公司內部討論後,會在兼顧風味和鈉含量的同時,將調整配方。另外,萊爾富和7-11也都表示,超商皆有販售沙拉蔬食或搭配主餐的組合餐供消費者自行搭配食用。

陳智義提醒,「外食族應避免三高,高油、高鹽、高脂」,每天需攝取3份蔬菜和2份水果,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攝取,可避免膽固醇過高、便祕等問題。李哲瑜建議,食用湯麵或燴飯時,不要把醬汁或湯汁吃完,大約可減少一半鈉含量攝取,避免高血壓、防止鈣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