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高度機密的中央資料庫顯示,近5年內資料庫中可能的恐怖分子從54萬人劇增至87.5萬。

路透社引述美國政府內部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恐怖分子身分資料庫」(Terrorist Identities Datamart Environment,TIDE)所追蹤的恐怖分子,近5年從54萬人增長至87.5萬人。其中包括於2011年新增至資料庫的波士頓爆炸案嫌疑犯塔默蘭(Tamerlan Tsarnaev)。

報導指出,新增的名字主要來自2009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Umar Farouk Abdulmutallab)企圖在飛機上引爆炸彈失敗,於是,安全機構利用該系統進一步追蹤相關人士。但是,情報和執法官員向國會承認,雖然恐怖分子資料庫中有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名字,他們仍然錯過那次襲擊的線索。

熟悉TIDE的官員表示,僅管TIDE追蹤人數有實質上的增長,但並不代表情報機構已能從中取得有用的資訊。

美國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的反恐策略專家格林伯格(Karen Greenberg)質疑,重要的不是TIDE數量上的增長,而是要能鎖定特別人士從中發現可能的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