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證實,他已重返國民黨,因此外界猜測,李鴻源此舉是否為國民黨的選舉佈局鋪路?對此,李鴻源今(3)日表示,他對於選舉沒有興趣、企圖,也不是他的專長,做好內政部長的工作是他唯一的考量。對於同黨立委蔡正元開玩笑地把他當作角逐台北市長的「假想敵」,李鴻源說,蔡正元多慮了,大家不要把他當作假想敵,「我是無害的」。

李鴻源原本就是國民黨籍,在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期間,擔任省政府水利處處長,後來則隨著宋楚瑜離開國民黨,加入親民黨,不過,李鴻源擔任內政部長後,還曾以「親民黨失聯黨員」自稱。但李鴻源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政務官加入執政黨,本來就是民主的常態,而入黨手續是家人去替他代辦的。他說,到內政部任職後,國民黨黨部一直找他,要他考慮再入黨,所以,他和他父母說「你們去填表格吧」,後來,他就沒再管這件事了,直到前幾天才想起來,打電話給他的家人,才知道他已經重新入黨了,至於何時入黨?他說,因為是家人代辦,所以他不知道。

外界揣測,李鴻源重返國民黨,是否會角逐如台北市長、新北市長等地方大位?對此,李鴻源強調,他對選舉沒有興趣、企圖,也不是他的專長,現在他只希望做好內政部長的工作,這也是他唯一的考量,其他的「位置」都不在考慮範圍內,大家不要聯想、緊張。至於如果國民黨徵召他投入選舉,他說,沒有人和他談過此事,也「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李鴻源也是繼行政院長江宜樺後,再加入國民黨的執政官,對於中生代政治要角加入政黨,他認為,這對任何政黨都是好事情。

不過,李鴻源曾擔任台北縣副縣長,因此,有記者問李鴻源,如果國民黨要他幫忙「治理」台北市或新北市,他會有興趣嗎?對此,李鴻源說,他對新北市非常熟悉,不過,到內政部任職後,他認為,國家大方向要先做出來,否則地方政府會很難發揮,他現在的角色就可以為國家做很多事情。

此外,有媒體今天訪問蔡正元對於李鴻源入黨的看法,蔡正元開玩笑地說,「李鴻源若想參選台北市,要先跟我較量一番。」對此,李鴻源說,「我是無害的」,蔡正元「他多慮了,祝福他」,大家不要把他當作假想敵,他目前只希望在內政部長的位置上,把政績做好,「替他們爭去多一些選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