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3)日上午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5月19日再次發動「519終結核電大遊行」,以「立刻停建核四、反對鳥籠公投」為口號,表達反核決心。環盟副祕書長李秀容表示,立法院院會4月26日讓藍委公投主文逕付二讀的決議,是政府輕忽人民的反核聲浪、對人民的挑釁,大家應該出聲迎戰,讓政府看到公民的力量。

「519終結核電大遊行」的總指揮高成炎表示,遊行將於總統就職周年的前1天舉行,於國父紀念館出發,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同時舉辦反核晚會。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表示,政府不顧人民反對,強硬地將公投提案逕付二讀,雖然有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但如協商不成,核四公投案很可能會三讀通過,核四停建案在現今的「鳥籠公投」下進行,根本是扭曲民意。

施信民強調,並非不能公投,而是在公投法未補正前,不該進行核四公投,公投案過高的門檻,將導致多數民意被忽視,因此,他強烈譴責立法院違背民意的做法。他也進一步呼籲立法院重新審視不當提案,才是全民之福,民眾也應在這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內,上街遊行表達不滿及反核四的決心。

高成炎表示,在現行公投法下,核四公投案對於下一代非常的「不公平、不公正、可惡、無恥」,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提案,竟然選在車諾比核災事件27周年時通過。

李秀容則表示,目前民間反核聲浪十分明顯,政府卻依然我行我素。而環盟除了集結力量上街抗議外,也會進一步發起「罷免擁核立委」的行動,除了主文提案人李慶華和吳育昇外,也會針對其他同意核四公投案的立委發起罷免行動。

李秀容表示,這場大遊行的舉辦較倉促,因此目前各種活動仍在規畫中,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報名參加的人數不斷增加,顯見人民對這個議題的關心。她也指出,不僅是台北人,全台灣各地人民都在關注核四議題,因此,她鼓勵台灣各地都能有各種抗議活動,讓反核聲音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