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勞委會前發動無限期絕食已經進入第6天,工人今(3)日為了派代表進入勞委會,再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表示,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不願派人下樓接見絕食工人,另一方面卻派出各地就服站人員去工人家裡詢問是否需要「職訓課程」,根本是在羞辱這些6、70歲的老工人。她呼籲各界「協尋」潘世偉,要求勞委會儘速與關廠工人協商。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今天上午再度於勞委會前召開記者會,宣告無限期絕食進入第6天。陳秀蓮表示,今天早上7時許,從4月28日就到場聲援加入絕食的保釣人士殷必雄,由於勞委會拒絕工人借用廁所,所以他在前往附近公園上廁所時昏倒在廁所,目前已經送到中興醫院急救,經診斷殷必雄心跳高達每分鐘160下、有嚴重脫水情況,現在仍在觀察當中。

陳秀蓮指出,潘世偉對工人絕食不聞不問,也不願意派人與工人協商,但昨(2)日卻派出各地就服站人員騷擾工人家裡,這根本是過去資方對付勞工的分化手段。她指出,就服員問工人是否需要「職業訓練」,這些工人已經是6、70歲的老工人,這種作法是對工人的一種羞辱。

絕食6天的東菱電子工人陳滿屏語帶哽咽說,「我每天都在這裡絕食,為什麼勞委會不下來找我,卻在昨天派人去我屏東的老家?」她說。就服站的人告訴她84歲的父親,希望勸說她接受勞委會的和解方案,她不想讓家人擔心,連絕食也沒跟父親說,沒想到勞委會用這種方式騷擾家裡,令她非常難受。

東菱電子的陳姓女工淚流滿面表示,她雖然沒有加入絕食,但從4月28日至今每天陪伴絕食夥伴,沒想到就服人員昨天去她位於瑞芳的老家,還送她姊姊一條毛巾,並詢問她是否需要介紹工作,「我們全家都被勞委會提告了,你還問我需不需要工作?」陳秀蓮則痛批,「勞委會為什麼還送毛巾給工人,又不是家裡死人!」

陳秀蓮說,勞委會至今不願與工人協商解決方案,卻逕自宣布了「579方案」,後來又改為「789方案」,想要用補貼7成、8成、9成來誘使工人和解;但她強調,這些方案中充滿陷阱與黑箱,而且16年前是勞委會親口承諾欠款是「代位求償」,16年後卻又追討這筆錢,但這些錢都是工人當年辛苦的退休金和資遣費,勞委會怠惰不去向惡意關廠的資方追討,反而向弱勢的工人要錢,完全沒有道理。

身在絕食隊伍中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他們8人從4月28日開始絕食到現在已經115個小時,其中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在昨天深夜決定暫停絕食,由於他明後天要參加學術研討會,醫療小組擔心他的身體狀況無法支持;而保釣人士殷必雄也在今天早上昏倒送醫,因此目前剩下6人,加上5月1日也開始絕食的2名工會幹部,目前仍有8人繼續絕食當中。

面對勞委會6天來不聞不問,關廠工人在記者會最後,每人拿著「協尋潘世偉」的標語,打算進入勞委會與官員對談,遭到警方以警盾阻擋,雙方爆發推擠衝突,工人要求派代表進入協商未果,便在現場靜坐30分鐘以上,然而還是等不到勞委會的回應,因此工人把標語貼在警方盾牌上宣洩情緒,繼續在現場進行絕食。

陳秀蓮表示,明(4)日下午5時關廠工人將在勞委會樓下準備好桌椅,希望勞委會能在現場召開說明會,對現場絕食及聲援的工人說明目前的「789方案」,而不是偷偷摸摸在各地舉辦說明會,只邀請特定工人參與,試圖分化工人團結的力量。

身在絕食隊伍中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他們8人從4月28日開始絕食到現在已經115個小時,目前剩下6人,加上5月1日也開始絕食的2名工會幹部,目前仍有8人繼續絕食當中。圖:楊宗興/攝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勞委會前發動無限期絕食已經進入第6天,工人今(3)日為了派代表進入勞委會,再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