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昨(1)日呼籲馬來西亞朝野領袖約束各自的支持者,不要採取脅迫和暴力等手段來左右本月5日即將舉行的國會改選。

根據馬國警方的報告,隨著大選的逼近,執政的國陣(Barisan Nasional)和在野的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相關組織發動的暴力攻擊事件頻傳。針對線上新聞平台所進行的網路攻擊,也打斷了某些競選演說。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地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ston)指出,這些選戰暴力威脅到馬來西亞全體人民的選舉權。政壇領袖必須採取堅定果決的行動來要求自己的黨員與支持者負責,以此來展現自己獻身於民主選舉的決心。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馬來西亞自從4月20日展開競選活動起,暴力事件驟增。有心人士針對馬來西亞一些願意報導反對黨候選人言論的新聞平台和網路媒體發動計畫周詳的網路攻擊,更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侵犯。

經常抨擊馬來西亞當局,在該國頗受歡迎的網路媒體《當今大馬》(Malaysiakini)於4月20日就曾遭受技術干擾,讓閱聽人在馬國境內想連上該媒體網站時,不是速度變得很慢,就是突然被斷線。

4月28日,《當今大馬》的推特帳戶又遭到駭客攻擊。

在稍早之前,馬來西亞自由廣播電台(Radio Free Malaysia)、砂勞越自由廣播電台(Radio Free Sarawak),以及砂勞越報導(Sarawak Report)也曾在4月11日遭到網路攻擊,讓他們直到4月16日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馬來西亞自由廣播電台是在今年3月才開播,公開支持在野的人民聯盟,聽眾主要是砂勞越的都會區群眾。砂勞越自由廣播電台和砂勞越報導則經常報導馬來西亞當局的腐敗,並批評政府政策如何不利於鄉村,其聽眾主要是當地原住民。

自從選戰開打以來,砂勞越自由廣播電台的伊班族語(Iban)短波廣播就經常被蓋台,以雜訊讓聽眾無法聽清楚該台的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