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即將進入尾聲,台灣準備迎接梅雨季的到來。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30)日指出,今年梅雨季降雨量可能為「正常至偏少」,氣溫則是「正常至偏高」,高溫日數較多,而5月下旬到6月前半有明顯的連續性降雨,豪雨機率增高。

氣象局表示,第一道梅雨鋒面即將在今晚報到,北部地區氣溫將明顯下降到22度,和今天高溫的溫差達9度左右;中、南部民眾則在明日清晨可感受到氣溫變化,也有發生局部性大雨的機會。氣象局預估,這波鋒面將影響至週日(5/5)左右。

對於5月的氣象概況,鄭明典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近40年來5月降雨日數有明顯減少的趨勢,但降雨量並未顯著減少,代表降雨日稍微集中、降下大雨的機率上升,氣溫部分,北部有偏冷的機率。

鄭明典表示,根據歷年的資料顯示,台灣梅雨季的降雨量未有極端偏少的情形,以目前的監測來看,「空梅」的機率低,因此,不會有缺水的危機。氣象局呼籲,民眾應盡早做好防雨措施,對降雨承受力較低的地區,應注意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

氣象局進一步提醒,梅雨鋒面常引起劇烈性天氣變化,雷雨會伴隨著鋒面產生,民眾也須防範雷擊、強陣風、小範圍冰雹及龍捲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