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或許也能成為提供電力的來源。來自於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在進行一項「Plant-e」的計畫。此團隊研究「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Plant-Microbial Fuel Cells),電力的來源來自於植物根部和細菌之間的化學反應。

根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29日報導,這個概念來自於:光合作用產生的有機質中植物無法利用的部分,70%由根部分泌出去。在根部附近的細菌則扮演分解這些有機物質的角色。有機物分解的過程中,便會有電子(氧化還原反應)的產生。該研究團隊利用電極來收集化學反應中所產生的電子。

該計畫的負責人赫爾德(Marjolein Helder)說,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可以被設計成不同的尺寸,做為不同的應用。例如:一個15平方公尺的實驗電池可產生筆記型電腦所需的電力。該團隊現在也嘗試,將現存的濕地或者水稻田作為大面積的燃料電池。

「Plant-e」計畫始於2007年,經過5年的實驗研究,終於獲得初步的成果,這也讓植物─微生物燃料電池朝商業化運用更近一步。

影片說明:植物或許也能成為提供電力的來源。影片來源:Euronews。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