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26日無異議逐條通過《2013台灣政策法案》,其中包括美政府應售台F-16C/D型戰機。針對此說法,國防部今(27)日表示,目前並無出售F-16C/D型戰機的任何官方訊息。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26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支持美台高層交流、對台出售F-16C/D型戰機,以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台灣政策法案,下一步將送外委會表決。

主席夏波(Steve Chabot)發言時指出,就他了解,歐巴馬政府目前正在考慮一個對台軍售方案,其中可能包括F-16C/D型戰機,美國國會非常希望看到這個軍售案完成。夏波說,中國有1600枚飛彈對著台灣,但台灣一直不能得到所需的F-16C/D型戰機是不合理的。

國防部昨(26)日表示,美國政府持續透過跨部會機制,審議對我國軍售項目,惟目前並無出售F-16C/D型戰機的任何官方訊息。國防部強調,「我國未來戰機之採購,將充分考量區域安全條件、戰備任務、戰機性能與預算資源等各項因素,評估所需的戰力,以提昇臺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和信心。」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受訪時表示,對於這項消息,須進一步查證與瞭解。

台灣空軍現役之F-5E/F戰機服役超過25年,面臨機齡老舊與零件籌獲困難難題,因此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便開始向美爭取F-16C/D型戰機,原本希望從2014年起汰換F-5系列戰機,不過美國政府遲遲不願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