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中國23日派8艘海監船入侵日本「領海」,當天其實也出動逾40架軍機飛到釣魚台周邊上空,日本政府認為這是空前的威嚇行動。

產經新聞是從多名日本政府高官得知這項訊息。中國出動的軍機大半是新型的Su27與Su30,可能是故意要讓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疲於奔命,因此輪番上陣。

針對中國軍機的威嚇飛行,日本政府研判是在配合海監船的入侵日本「領海」,並從釣魚台上空掌握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警備狀態、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P3C反潛機的部署情況,然後傳遞給大陸海監船。

報導指出,23日當天上午7時23分(台灣時間6時23分)至8時25分左右,8艘中國海監船陸續駛近釣魚台,其中1艘甚至航行到釣魚台西北約1公里。8艘海監船於傍晚7時30分左右駛離日本「領海」。

中國以前到釣魚台周邊進行恫嚇行動大半是出動J10戰機,但這次出動多架Su27與Su30。這3機種是中國「第4代戰機」,但後兩者的戰鬥能力遠高於J10。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第4代戰機」F15、F2共約300架,不及中國逾560架的現役先進戰機。報導引述日本高官的話指出,如果類似23日的威嚇飛行持續出現,日本航空自衛隊可能無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