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核四公投案今(26)日下午於在野黨的抗議聲中通過逕付二讀,接下來將有1個月的朝野協商期。這樣的結果讓一整天在立法院大門守候的環保團體感到失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未來1個月將持續發動施壓,也會在1個月協商期內發動民眾上街集會,表達人民堅決反對核四的心聲。

立法院今天召開院會,處理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所提出的核四公投案,最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逕付二讀,以60票比45票的壓倒性優勢通過,接下來將有1個月的時間進行朝野協商,協商如無共識,則將提送院會再度表決。

崔愫欣認為,台灣團結聯盟上午佔據主席台是很好的典範,她希望民進黨在1個月後的表決時能表現更強硬的態度,展現民間反對核四公投的主流民意。

崔愫欣對今天逕付二讀的結果並不感意外,但她認為,在這段時間在野黨並未把核四公投的問題談得很清楚,以致於許多民眾仍不了解公投其中的「陷阱」;她也表示,民進黨並未強力要求公投主文採「正面命題」,而非國民黨的「反面命題」,她對此表示遺憾。

崔愫欣直言「核四公投充滿政治算計」,她痛批無論是行政院還是立法院,都迴避了可以直接停建核四的權責,而將責任丟給人民。「連國民黨立委都不敢說自己支持核四續建,都說這要透過公投讓人民決定」,她認為執政黨並非不能停建核四,而是不願停建核四,才丟出「公投」這樣逃避責任的作法,

面對核四公投的高門檻,崔愫欣坦言,即使公投失敗,她相信其中反核的比例應該是相對多數,因此她呼籲,政府千萬不要認為公投未過,民間的反核民意就會噤聲,不該低估公投後反核力量的成長態勢。

崔愫欣強調,民間團體不會坐視1個月後立院通過核四公投,將在這期間內的週末假日,號召關心核電議題的民眾一起走上街頭,透過集會或遊行的方式展現反核民意,她也呼籲民眾向選區立委施壓,明確表達反對核四續建並舉行陷阱公投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