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民進黨中國政策逐漸親中,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聯合現任立委陳唐山、台灣團結聯盟立委許忠信共同發起「台灣反一中顧主權連線」,在今(26)日上午召開者會宣布成立,並預告29日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成立大會,號召全民一起反一中、顧主權。

蔡同榮、陳唐山、許忠信3人上午一起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反一中顧主權連線」,由蔡同榮出任會長,陳唐山、許忠信分別擔任副會長。陳唐山表示,在野黨應監督執政黨,結果在野黨居然跟著執政黨「親中國」,若台灣主權流失,台灣就變成中國的一部份。



許忠信則指出,台灣對中國的經濟越依賴,中國就會逼台灣接受「一中原則」,到時候美國與日本將難以介入台海間的國內爭執,美國也會拒絕協防台灣,要向美國購買武器更是難上加難。他認為這是關鍵時刻,「一國兩制」一旦形成,中國就會完成統一大業。

蔡同榮也批評,馬英九上任後台灣主權漸失,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也跟著訪問中國,民進黨高層接受中國統戰,讓他深感擔憂,因此成立「反一中連線」,現在已經有100多人連署加入,包括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

蔡同榮還透露,連線成員甚至有民進黨立委、親民黨立委,至於是誰,他則表示礙於《個資法》而不便透露,僅說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本來也要參加今天的記者會。

陳唐山強調,顧主權是大家的責任,黨的利益不能超越國家利益,這為基本概念,而他也無法接受民進黨內部認定2012年總統大選失利,在於中國政策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