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共同社>指出,據日美外交人士昨(25)日透露,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關歷史的發言以及閣員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歐巴馬政府將以非正式外交途徑向日本政府表示關切,主要原因是安倍的發言可能影響東亞局勢的穩定。

美國務院發言人Patrick Ventrell表示,這不是抗議,而且其他國家和中、韓一樣表達了關切,並且表達希望安倍政府不要刺激中韓兩國,強調美國會繼續呼籲各國以穩定且具建設性的關係促進地區性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靖國神社於近日舉行春季例行祭典,除了168位議員與3名內閣成員前往參拜,首相安倍晉三也於日前以內閣大臣名義供奉祭品,引發中、韓兩國的不滿與強烈譴責。

對此,安倍於24日舉行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首次公開明確表示,向為了國家而貢獻寶貴生命的英靈表達尊崇之意,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保障這項自由,我們的內閣也不會向威脅屈服。

安倍還補充,維護國家利益、守護基於歷史和傳統的國家榮耀,也是他的工作,若認為放棄這些會讓外交關係得到改善是錯誤的想法。

中、韓兩國25日分別對安倍的強硬回應表達抗議。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指出,日本政府幾乎每天對中國發狠話,表示日本政治已不務正業。韓國外交部則首次召見駐韓大使別所浩郎,抗議日本政府對侵略和殖民統治的歷史視而不見。

安倍於今(26)日上午的眾議院內閣委員上再次強調,不希望有關歷史的認識被視為外交與政治問題,應該將歷史問題交給歷史學家和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