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4)日是台北市立和平醫院SARS院內感染封院10週年,剛好也在昨天出現台灣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記取10年前SARS的教訓,儘速提升醫療人員的勞動條件,讓醫生護士有辦法面對接下來的疫情。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醫師張志華也提醒,國內對於急診不設限,壅塞的急診若有潛藏的病患,恐成為防疫漏洞。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直指醫護人員勞動條件不佳是造成10年前SARS爆發的元凶之一,呼籲政府正視醫護人員勞動條件的問題,記取SARS的教訓,不要再重演和平醫院封院的危險處境。

SARS期間在和平醫院服務的醫勞盟副秘書長林秉鴻指出,當年封鎖和平醫院的決定沒有錯,但錯在執行的作法上,台北市採用「就地隔離」,反而造成院內群聚感染,也讓疫情蔓延下的醫療戰力大減;他認為,如果當年採用新加坡或後來仁濟醫院的作法,用「異地隔離」的方式,既可防止疫情擴大,也可恢復和平醫院的醫療功能,對於防疫將更為有幫助。

林秉鴻也直言,醫療品質是防治新興傳染病最關鍵的因素,健保制度導致醫院將本求利,這會導致嚴重的防疫災難。他說當年和平醫院將洗衣業務外包,劉姓洗衣工在急診室收取SARS病患的業務,隨後又前往8B病房收取其他病人衣物,病毒傳遞造成8B病毒群聚感染,劉姓洗衣工以及醫生林永祥、林重威染煞殉職。

張志華表示,台灣醫療勞動條件越來越糟,防疫前線最需要的是武器和資訊,武器就是藥物、口罩等,資訊越公開越正確,醫療人員就越不會有恐懼的狀況。他強調,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往往在防疫中被忽略,但卻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則說,當年SARS風暴造成11個醫療人員殉職,其中有7個是護理人員,如果1名駐院醫師夜間必須照顧6、70名病患,護理人員平均1人照顧20床病患,這樣哪來的醫療品質可言?如何面對即將來到的流感疫情?她呼籲馬總統儘速落實2年前的競選承諾,降低病護比至1比7的水準。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朱彥豪提到,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去年5月調查發現,工作量多、處在疲憊狀態下的醫師,普遍有自覺健康狀況較差、心理困擾程度增加、運動習慣減少的狀況,甚至會有對咖啡等物質的依賴,這樣將難以維持良好的醫療品質。

張志華提醒,當年SARS的經驗告訴大家,急診室往往成為新興傳染病迅速傳染的溫床,因為急診室人來人往、管制鬆散,任何人都能進入急診室,而且許多家屬都在急診室陪伴病患,更讓急診室的管控非常困難。如果是沒有潛伏期的H7N9,快篩也無法驗出,急診室恐怕會成為防疫H7N9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