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務部矯正署昨日表示,18日晚間前總統陳水扁在北榮並無自殺舉動,並指控散播此不實言論者是搞「悲情訴求,擾亂是非公理」,扁辦今(25)日反駁指出,當晚有葉姓看護與2位北監人員在場,並可調閱北榮當時錄影帶為證。此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也說,22日當天下午探視阿扁時,確實發現扁右側脖子有一道呈紅色的痕跡。

對於陳水扁在18日晚間有無自殺,又起風波。法務部矯正署昨日指出,經查當日夜間北榮值班醫護人員曾進入陳水扁病房巡視,陳水扁都沒反映身體不適或有任何外傷,醫護人員按時量測血壓、體溫、心跳等生命徵象也屬正常,沒發現其身體有任何異狀。又北監獄管教人員於陳水扁出院前至其送抵培德醫院期間,經目視檢查從未發現陳水扁身體有任何外傷。

矯正署還說,19日陳水扁移送培德醫院後,該監衛生科長及護理師隨即於當日上午辦理新收入監健康評估(量測身高、體重、血壓等),經目視檢查並無發現陳水扁身體或頸部有紅色勒痕等外傷情事。而前來探視的家屬陳致中或其他接見人士等人,也從未發現或反映陳水扁脖子有一道13公分長的紅色勒痕等。

矯正署還指出,台中監獄特別於24日上午陳致中探視時,安排培德醫院林院長及該監政風主任等人,在陳致中面前當場檢視陳水扁頸部,並經陳致中確認並拍照紀錄其頸部並無任何傷痕。矯正署還指控講陳水扁自殺的人為散布不實言論或悲情訴求,擾亂是非公理。

對此,陳水扁辦公室要求法務部立即公布北榮錄影帶,還原陳水扁輕生獲救真相。扁辦還指出,18日晚上10點多,陳水扁在北榮病房自殺時,在場有一名「葉姓女看護」率先發現,馬上呼喊救命,而由2位衝來察看的北監男性戒護人員將陳水扁攙扶回病床。過程除了獲得北榮周元華親口證實,北監在病房內及走廊皆設有24小時監視器。

而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也指出,22日當天下午他看阿扁時,發現扁右側脖子有一道呈紅色的痕跡,當時他立即邀涂醒哲與郭正典過來確認,中監獄政管理人員也在場。整個過程,希望調出中監的監視影帶可以證明。

至於為何現在脖子沒有痕跡?陳順勝表示,在與法醫學專家討論後,如果縊頸者獲救,輕微者則可能數天左右痕跡就會消失。

陳順勝表示,重點是阿扁的病情,皮膚紅線只是輕生的間接佐證,輕生是扁風險病情的一部分。他指出,法務部可以任意監視攝影與拍照陳水扁,但他們醫師,為了醫療需要卻不能拍照,是資訊嚴重的不對等。

警語:珍愛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防治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