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強勢言論又引來爭議。安倍日前對於閣員參拜靖國神社一事表示允許後,還在國會發言表示「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不一定被定義為侵略」,致使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取消訪日計畫,次長金奎顯也在今(25)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別所浩郎表達抗議,這也是繼2011年7月以來,韓國再次因歷史和領土問題召見日本大使。

據韓國韓聯社報導,安倍晉三23日在國會發言表示,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不一定被定義為「侵略行為」,隨後又在24日指出,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屬於個人自由,是「理所當然的事」,引發韓國當局不滿。

金奎顯向日本大使表示,日本社會非常正直,但卻對侵略和殖民歷史視而不見,令人費解,韓國對日本這樣的態度感到遺憾。他敦促日本政府正視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給周邊國家帶來的重大傷害,並糾正錯誤的歷史認知和言行。別所浩郎則答覆會將這樣的意見傳達給日本政府。

韓國總統朴槿惠則說,若韓日2國對於歷史問題無法達到一致態度,今後將很難建立未來的合作關係,她希望日方保持謹慎,做出明智選擇,而韓國方面也會堅持這樣的原則予以應對。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抗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參拜靖國神社,韓國外長尹炳世已經取消赴日計畫,此次對於安倍晉三言論召見大使,同樣屬於層級較高的抗議行動。此外,韓國朝野議員也在24日提案要求採取強硬措施應對,例如進止麻生等人入境、召回駐日大使等等。共同社報導認為,「近期日韓關係趨冷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