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上週公布勞保年金改革乙案,仍採「繳多、領少、延後領」的方式,對此,包括公平稅改聯盟、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少盟等社福團體今(23)日聯合發表聲明指出,這波勞保年金改革,應將國民年金、農保等一併納入改革,不該遺留制度下的弱勢者。

勞委會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乙案預計在這週送入行政院院會審查,為此,包括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公平稅改聯盟等社福團體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公布他們對年金改革的建議。

社福團體一致指出,目前家庭主婦、身心障礙者投保的國民年金保險,其投保30年給付率僅39%,投保金額固定只有1萬7280元,衍生保障不足的問題,都應在這波年金改革中一併處理,不該將其排除在外、遺漏制度下的弱勢者。

除了國民年金外,社福團體同時主張,農保應納入改革範圍內。社福團體指出,老年農民的收入不足,和老年勞工比起來不相上下,卻被排除在這波年金改革之外,這樣是「特別保障」還是「選擇性忽視」?農保開辦至今已虧損1370億左右,如錯過這次的改革,加上國債高築,未來財務問題有望解套、轉圜嗎?

社福團體認為,行政院今年初召開上百場年金改革座談會,卻無1場邀請社福團體參加、提供意見,導致未能聽取更廣泛的意見,而這波年金改革的目標,應設定為整合目前各分立的年金保險制度,並建構跨越職業、身分別的基礎年金保障,而非讓各種職業年金保險,暫時性地度過財務危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