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雅安市20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造成超過200人罹難以及失蹤、傷者超過萬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先遣評估小組成員今(22)日傍晚自松山機場搭機前往四川,除了攜帶1萬2000份消毒錠及100支手電筒,也將對重災區的需求進行了解。

紅十字會四川雅安賑災需求評估小組成員3人,今天傍晚搭乘四川航空班機前往中國四川,將適時深入重災區了解需求。紅十字會指出,小組成員包括汶川地震後派駐當地的代表陳大誠、蘇瓊華,還有曾參與汶川及青海緊急醫療、經驗豐富的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

紅十字會表示,經過衡量,救災物資現地採購可免除運費等,成本較低,故此行賑濟物資僅以民間捐贈、便於攜帶的1萬2000份消毒錠及手電筒為主。紅十字會先遣評估小組預計停留1週,將深入重災區,了解實際需求。

紅十字會也強調,已經過內政部長李鴻源同意,將自汶川專案原擬用於擴大寒梅助學、尚可動支的新台幣3584萬元中,提撥約新台幣2500萬元(500萬人民幣)進行賑災。

紅十字會也根據紅十字會初步規畫,今天先撥付100萬元人民幣,作為緊急階段的救災及災民安置、採購醫療藥品及器材;至於另外400萬人民幣,紅十字會將依汶川賑災模式,共同執行賑災重建計畫,款項在提出細部規畫後再撥付。

四川省雅安市20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目前已知罹難和失蹤人數超過200人、傷者逾萬,其中近千人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