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在澎湖舉行的漢光演習發生海軍2艘軍艦76砲無法擊發的事件,《蘋果日報》今(22)日報導,「卡彈」事件讓馬總統「震怒」,因此國軍高層決定撤換海軍司令董翔龍。國防部澄清表示,該報導內容純屬臆測,並非事實。 



《蘋果日報》今天以「漢光演習凸槌,海軍司令換人」為標題,指漢光29號實彈演習,海軍76砲頻卡彈,重創國軍形象,加上董翔龍有腰椎病變問題,國防部決定將他調任戰略顧問,讓他安心養病,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永康接任海軍司令,預計5月1日調整職務。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17日當天上午發生76砲無法發射問題,海軍高層到傍晚都無法決定是否要對外說明故障原因,直到總統要求海軍「深切檢討」,海軍司令部才被迫在晚間8時召開記者會。



國防部今天也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漢光演習時海軍高江艦、鄭和艦76快砲供彈異常一事,國防部專案小組已於4月18日完成調查報告。

國防部指出,故障原因分別為:高江艦因抓彈臂保險絲燒毀及近接開關損壞,造成76快砲供彈異常,無法射擊;鄭和艦則因為超出戰鬥系統安全考量所設計之傾角下極限,故自動停止射擊。

針對相關疏失,國防部表示,海軍司令部已經在檢討相關失職人員責任,漢光演習的總檢討將在5月舉行。國防部強調,此次實彈射擊,參演官兵戮力以赴,展現勤訓精練的成果,2艘卡彈軍艦官兵在最短時間內排除障礙,採取正確應變處置作為,社會各界仍應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