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日前踹破法務部長曾勇夫辦公室大門,法務部已經以妨礙公務移送,監察院長王建煊今(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已經自費採購一盆蝴蝶蘭,要送給曾勇夫。王建煊也痛批,立委踹破曾勇夫辦公室大門,「是民代無法無天」,屬於公訴罪一定要起訴,他支持法務部移送邱議瑩。

法務部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總統陳水扁移往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治療時,10多名民進黨立委前往現場嗆聲,並前往法務部長曾勇夫辦公室前,邱議瑩還踹破曾勇夫辦公室門板,進入辦公室。

王建煊上午以個人名義,請人送花到曾勇夫辦公室,留言寫著「曾勇夫部長讚!」,署名「小市民王建煊」。稍晚王建煊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曾勇夫最近在死刑執行在內的多項議題上壓力很大,因此送花給曾勇夫是要替他加油打氣。

對於曾勇夫大門遭邱議瑩踹破,王建煊直言,「民代無法無天」。他說「稍微有點智慧的人,不會去做那種事」。他相信有關單位一定會對邱議瑩提起公訴,王建煊也呼籲,法務部應秉持鐵面無私的原則來處理此事件。

不過王建煊認為,「踹破門」事件有助喚醒民眾對法治教育的重視。他也表示,為選出這樣立委的選民感到難過,因為踹門舉動不僅傷害立委本身、家人、選民,對於國家的法治精神也是一種嚴重傷害。

王建煊指出,陳水扁涉嫌貪污,至今不認罪,他所屬的政黨,也沒人出面道歉,從前支持扁的大人物也不發一語,沒有道歉,不斷聲援要求釋放陳水扁;他感嘆「台灣公道何在?」呼籲法務部鐵面無私,該怎麼就怎麼辦。

王建煊痛批,現在呼籲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人,有試圖影響法律以及「搞選票」等多種目的,但大多數人都是為了自己「搞選票」,而不是為了陳水扁。他認為,民進黨聲援救扁,還要求保外就醫,搞到數百坪的房舍監所供其使用,成了獄政首例,他感覺台灣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