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今年2月抽查全台大型藝文表演場所公安消防設施,並於今(22)日公布調查結果,結果發現,台南市2大文化中心:台南文化中心、歸仁文化中心的消防安全、建物管理共9項違規,為全台違規最多的縣市。其中,台南文化中心避難標示、滅火設備不符規定、室內消防幫浦警示損壞;歸仁文化中心則是消防安全檢修部分申報不實,且兩處皆未通過避難逃生口,不得堆放雜物的標準。

行政院消保處今日公布國內大型藝文表演空間建管、消防安全及定型契約抽查結果。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苗栗縣、花蓮縣及台東縣等8縣市、53間可容納500人以上的藝文表演場所中抽查15家,其中有11家未通過審查,不合格率超過7成。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抽查結果發現,大部分藝文場所「該有的沒有,不該有的卻出現了」。他舉例,「在安全門堆積雜物,或是設置另1道鐵門就是不該有的;該有的緊急照明、滅火器卻沒看到。」

消防安全部分,台中市中興堂出現滅火器失壓、消防栓缺少水栓接頭等問題;台南市文化中心則是未具避難指標、滅火設備不符規定等。建管安全部分,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台東縣文化中心等則有堆放雜物、逃生門設置電子鎖等標準不符規定。

消保處點名,消防與建管皆不合格者,為新北市藝文中心、台中市中興堂、台南市文化中心、歸仁文化中心以及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針對消防安全問題,與會的消防署代表表示,如1個月後複查仍未改善,將處以12,000元以下罰鍰,最高罰至50,000元,並可連續處罰;針對建物安全問題,營建署代表表示,未如期改善,可罰6至30萬元罰鍰。

對於消保處的抽查結果,歸仁文化中心人員陳水泉表示「已經沒問題了。」他解釋,之前確實未通過檢驗,但已於4月15日複檢時,包括消防警報設備、安全門堆放雜物、防火管理資料等都已通過檢查,定期消防安全檢修也已向消防署申報。

除了藝文場所的消防、建管抽查外,消保處還抽查兩廳院、年代、寬宏等國內3大售票系統,全都符合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只有年代及寬宏的退、換票規定,不符合「如遇假日則須延至次日給付」規定,不過,與會的文化部代表表示,業者發現缺失後,已全面改善。

此外,台北市兩廳院、小巨蛋、新舞臺及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則全數通過審查,王德明表示,苗北藝文中心是很好的範例,雖然地處偏遠,但消防安全檢驗上卻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