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即將在5月1日「勞動節」發動大遊行,今(22)日上午提前到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年金改革方案、落實集體協商、制度性提升基本工資等7大訴求。勞工團體還在凱道放出30隻鴿子,諷刺政府保障勞工生活的承諾落空,讓勞工面臨老本「全飛了」的窘境。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20多個勞工團體將在5月1日發起「官逼民反,勞工要安全、拼未來大遊行」,預計將動員2萬人以上各階層勞工一起在當天上街,表達對政府年金改革、基本工資、責任制等政策的不滿。

今天上午勞工團體先到凱道舉辦行前記者會,要求政府聽取勞工對年金改革的心聲。勞工團體還在凱道放出30隻鴿子、無數掛滿訴求的氣球,高喊「國家放鴿子,老本飛了!」等口號,呼籲政府停止目前的年金改革方案,儘速將勞工意見納入年金改革中。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同時也是五一遊行總指揮的毛振飛表示,去年底政府以各種年金將破產來恐嚇民眾,後來提出「繳多、領少、延後領」的假改革方案,而制定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的過程中,完全忽視人民的意見,自行決定改革的內容,這對一個將影響台灣未來的重要制度來說,非常令人遺憾。

毛振飛指出,勞工團體早在去年就持續上街抗議,要求政府不能閉門造車,自行制定年金改革內容,但仍然不為政府所接受。他認為,年金改革方案不只與勞工相關,也影響軍警、教師、公務員,因此呼籲當天這些人也能上街一起要求政府正視問題。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指出,這次遊行主要有7大訴求,分別是堅決反對年金修惡、制度提升基本工資、落實集體協商制度、資遣退休納入墊償、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外勞本勞同工同酬、終結責任制過勞死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假的改革不是改革,是比無能、無知更可怕」,他認為現在許多事物都假改革之名行之,但卻不是真的對人民有益。劉欽旭說,除了五一上街,教師工會也將發動教師在校園裡,透過教育讓學生知道他們的家長辛苦勞動,最後政府卻讓他們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則痛批,政府長期來不斷欺騙勞工,不願正視勞保潛藏債務高達5兆的問題,也不願面對政府是否撥補的質疑。他強調,行政院版的勞保改革方案一定讓勞工領更少,然而對月薪僅1萬3000元的低收入勞工來說,這樣連基本保障都沒有。蔣萬金認為,台灣企業每年獲利高達1兆元以上,但政府卻不敢向財團徵稅,只敢對弱勢的勞工開刀,因此5月1日一定要上街向政府表達抗議。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陳滿屏表示,16年前遭到政府欺騙,讓他們16年後還要上街抗爭。她呼籲勞委會修法,讓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能夠擴大支付退休金、資遣費,這樣不只能解決關廠工人的處境,也能讓勞退舊制勞工更有保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說,4月28日關廠工人將發動無限期絕食,將絕食到有人送醫為止,要求政府儘速解決關廠工人的欠款爭議。

韓仕賢指出,5月1日當天勞工團體將分為4個大隊,分別是關廠工人、全國產業總工會系統工會、金融教師等白領工會、港務郵政鐵路等國營事業工會等,預計動員人數將逾2萬5千人。而當天的遊行將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合,沿濟南路、杭州南路、忠孝東路,最後將在行政院前集結,希望政府聽到全國勞工的心聲。

勞工團體即將在5月1日「勞動節」發動大遊行,今(22)日上午提前到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年金改革方案。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