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反美麗灣遊行今(20)日在台北登場,導演戴立忍也一身輕便參與遊行。他表示,近幾年政府的表現實在「太可怕」,無論是美麗灣的環評或者是即將表決的核四公投,都是一小群有權力的人在謀求私利。戴立忍說,雖然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已經覺醒,但還不夠多;他呼籲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參與公共議題,讓越來越多人都能發聲。

今天登場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大遊行在陰雨天中進行,人群裡則有個為人熟悉的面孔,那就是近你年每每現身抗議場合的導演戴立忍。對於美麗灣開發案,戴立忍直言,政府近年的表現實在「太可怕」,無論環評或公投,都是假的,都只是一群人為了私立所遂行玩弄法律的行為。他痛批,政府不斷要人民守法,但自己卻知法玩法,令人無法接受。

不過戴立忍樂觀認為,近年社會議題逐漸為人們所重視,參與社會運動的民眾越來越多、年齡層也越來越年輕,他說309雖然有20萬人上街反核,但人還是不夠多,所以我們要不斷提醒大眾,讓更多人覺醒,終有一天可以號召百萬人上街展現人民的意志。

對於民主制度的投票,戴立忍坦言已經無法信任,他認為投票只是公民表達意見的方式之一,絕對不能法改變的期待都寄望在選舉上面。他說許多人對政治感到厭惡,但是現在很多社會議題以跳脫政治,而是每天圍繞在人民身邊的生計問題,因此他建議大家可用各種方式,透過談論、抗議、參與行動等表達看法,而非只依賴短暫的選舉。

近年有越來越多藝文界人士參與社會議題的現象,戴立忍指出,事實上藝文界一直都有在關注社會議題,不過最近更為進化,不再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而是人民的生活。他認為藝文界善於表達理念,因此可以透過各種能力與技巧,讓社會議題的理念更為發散。

面對持續發展的美麗灣或是核四爭議,戴立忍期待更多民眾加入參與,他呼籲大家正視「依法行政」的冰冷與殘酷,一起用各種方式參與行動,雖然可能要經過好幾代的努力,但他相信努力終有回報,我們生活的社會才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