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反美麗灣遊行今(20)日下午從東區出發,雖然一路上雨勢時大時小,但仍有近3000位參與遊行,群眾用2個小時走完4.3公里的遊行路線,終於在將近4時抵達凱達格蘭大道。民間團體表示,美麗灣渡假村9年來爭議不斷,雖然法院判決定讞環評、建照皆無效,卻強行違反法律、政府掩護其就地合法,他們呼籲政府回頭是岸,停止即將違法營運的美麗灣度假村。

今天的遊行雖然在陰雨天下展開,但參與群眾熱情不減,根據遊行主辦單位統計,今天遊行全程約有近3000人參與。遊行隊伍中包括花了17天自台東徒步北上的徒步隊成員,30多人用雙腳走過261公里,帶著「一起搶救面臨嚴重威脅的東海岸天堂--不要告別東海岸」的感恩與決心,抵達台北東區加入遊行隊伍。

遊行隊伍的前導還有一艘由台東特別載運而來的阿美族傳統竹筏,竹筏是阿美族傳統漁獵文化的代表,20位青年同心協力扛著竹筏帶領隊伍,代表合力護衛海洋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魄力與決心。

長期關注東部開發議題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表示,「請感受我們對土地的情感,這是台北人已經失去的,原住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生活哲學,不過就是我們還保有與土地的連結罷了。」

導演馬志翔表示,政府常說「依法行政」,哪為何讓違法的建築蓋在美麗的沙灘上。他說今天站出來代表自己,因為大家都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台東是台灣最後一片淨土,因此大家都有責任出來捍衛。他也強調,不是反對開發,而是反對「不當開發」,希望政府出面阻止美麗灣的不當開發行為。

遊行隊伍特別經過市民大道上的美麗信花園酒店,眾人手持一束芒草奮力高舉,對財團開發美麗灣以及政府無能表達抗議。主辦單位解釋,過去阿美族巫師在儀式中使用芒草作為觸媒,為族人驅除邪祟,淨化身心靈,因此這次遊行希望藉由芒草傳遞反對美麗灣的訊息,也希望祖靈能協助將不公義的財團驅離。

眾人經過2個多小時的遊行後,將近4時終於抵達凱達格蘭大道,數10名原住民青年高舉阿美族傳統竹筏進入凱道現場,台東都蘭部落的10多位耆老則吟唱阿美族古調,迎接這些勇士,為接下來緊接開始的音樂會暖場。

遊行隊伍特別經過市民大道上的美麗信花園酒店,眾人手持一束芒草奮力高舉,對財團開發美麗灣以及政府無能表達抗議。圖:楊宗興/攝   

遊行隊伍的前導還有一艘由台東特別載運而來的阿美族傳統竹筏,竹筏是阿美族傳統漁獵文化的代表,20位青年同心協力扛著竹筏帶領隊伍,代表合力護衛海洋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魄力與決心。圖:楊宗興/攝   

遊行隊伍特別經過市民大道上的美麗信花園酒店,眾人手持一束芒草奮力高舉,對財團開發美麗灣以及政府無能表達抗議。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