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首次響應國際無鞋日,今(19)天中午有上百位民眾,赤腳步行台北信義商圈,也有家庭帶小孩出動、還有哈士奇犬來湊熱鬧,吸引不少目光。沿途也有人聽到是為了無鞋貧童而走,主動脫鞋加入隊伍。活動發起人陳玟潔表示,這次活動旨在揭露全球貧童無鞋可穿的真實資訊,脫下鞋並「跟無鞋的孩子站在同一條線上」,她強調,「不只是一日無鞋的活動,而是連結彼此的運動!」

國際無鞋日今年邁入六年,繼週遭鄰國日本、南韓、香港、菲律賓陸續響應之後,今年台灣也入響應行列。發起人陳玟潔表示,台灣有將近一成五的12歲以下孩子生活在貧窮邊緣,其中近1/4的孩子只有一雙鞋,超過1/4的孩子的願望是「希望有一雙新球鞋」。她認為,台灣的窮孩子雖然稱不上「無鞋」,但缺少的是一雙合適的鞋。

陳玟潔也表示,全球逾三億的無鞋孩子,其中每年有一百萬死於因無鞋導致的疾病或感染,僅僅一雙鞋就可以保護他們,讓他們玩得安全、有上學的機會,還可以獲得尊嚴,透過受教育改變未來。

活動結束前,每一位參加者同時也寫上對無鞋孩子的祝福,希望透過這次體驗,大家更能理解他們的生活與需要,並知道如何去幫助他們。

一位任職於南山人壽的參加者張峻愷走完全程,他表示,因為聽過陳玟潔的分享,找了女朋友一起來,才了解一雙鞋意義如此重要。

在信義商圈新光銀行服務的副理周志杰,對於第一次光腳走在這每日上班的路上,他認為脫鞋讓人們與這些缺乏的小孩更靠近,是饒富深意的舉動。另有美商福萊公司,更是發動全台召集令,其中一位一早搭高鐵從台南北上參加的方秀蘭,也提到,她小時候就是過著沒鞋穿的生活,也曾經收過人家相贈的新鞋,充滿了感激;今天她有能力來關懷這些孩子,更是覺得高興。

不僅是現場參加的人,還有許多學生自發響應。台師大的畢聯會學生利用今天拍畢業照時,光腳在校園週邊遊行。台南嘉南藥理大學的邱同學,今天中午冒雨號召同學募款為貧童買鞋。一旁協助的教官吳娟表示,雖是一個公益活動,但她看到同學主動投入,深受感動。中壢的啟英高中,今早全校脫鞋出席朝會,這幾天各級各班不斷設計有創意的光腳合照,上傳「無鞋日粉絲頁」,更為為全校性的運動。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江綺雯今天也來到活動現場致意,感恩大家對弱勢孩子的關心。

影片為參加無鞋日活動者,以充滿歡樂的方式走過台北市信義區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