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才在昨(18)日開庭後迅速逃離伊斯蘭堡法院,今早穆沙拉夫在大批軍警的護送下回到地方法院門口投案自首,罪名與其在2007年違反司法獨立行動相關。

巴基斯坦一家法院昨日駁回前總統穆沙拉夫的保釋請求,並下令逮捕,但穆沙拉夫隨即在武裝警衛的幫助下逃離法院。今早穆沙拉夫在大批警力護送下於一家地方法院自首,法官允許穆沙拉夫在自宅中以軟禁方式候審。

於昨日下達的法庭令中指出,穆沙拉夫在2007年多次違反司法獨立,造成社會與司法人員間的恐懼,是此次對穆沙發夫的主要指控。

1999年至2008年間,穆沙拉夫多次因政府作法與司法部門產生衝突。2007年穆沙拉夫宣布在巴基斯坦實施緊急狀態時,多名法官因拒絕根據其頒布的臨時憲法重新宣誓就職而遭拘令,首席大法官與其他知名法官均被解雇與軟禁。此事件引發巴基斯坦大規模抗議行動,並促使穆沙拉夫在次年的下台與流亡。

現年69歲的穆沙拉夫,於1999年軍事政變中奪得政權,2001年擔任巴基斯坦總統,並於2002年至2007年五年間兼任陸軍參謀長一職,2007總統大選連任,2008年下台後流亡海外多年,2013年才再次返回巴基斯坦,計劃參與今年5月的議會選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