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於昨(18)日公布2013年全球百大影響人物,台灣出生的創新工場董事長、Google大中華區前總裁李開復也榜上有名。

《時代》周刊將入選者分成五類: 巨擘類、領袖類、藝術家類、先驅類以及偶像類。其中台灣出生、現任創新工場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名列先驅類第19名。

《時代》周刊介紹李開復的故事包含了美國典型的元素—移民、創新與無畏。李開復出生於台灣並就讀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於1990年代蘋果公司嶄露頭角,緊接著在微軟中國研究部門工作,並成為大中華區Google總裁。2009年,李開復成立了創新工場,成為引領中國高科技新創企業發展的領導者。

百大影響人物中除李開復外,許多亞洲人也名列其中,包含韓國三星執行長權五鉉、日本Uniqlo社長柳井正、中國主席習近平及其夫人彭麗媛、韓國首位女總統朴槿惠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等。

美國嘻哈歌手藝術家與企業家Jay Z,其影響力跨種族、宗教與地區,名列巨擘類第一名;印度寶萊塢男星阿米爾罕(Aamir Khan),在影視工作中致力於對印度貧窮及教育等社會問題的探討,成為先驅類第一名;美國參議員藍德保羅(Rand Paul)勇於表達其傾自由的保守主義立場,名列為領導類影響力第一名;新科奧斯卡影后珍妮佛羅倫斯(Jennifer Lawrence),則名列藝術家影響力首位;巴基斯坦維權女童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致力於爭取國內的婦女與女童的教育,名列偶像類第一名。

此外,《時代》也列出過去十年百大影響力人物,其中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名列榜首,女神卡卡(Lady Gaga)居次,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維基百科創辦人之一威爾斯(Jimmy Wales)、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