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一代iPhone一直以來都被認為將搭載新的「指紋感測技術」,讓使用者帳號的私密性、安全性更加提升。而近來傳出除了新一代的A7處理器以外,蘋果也有意將需要半導體技術的指紋感測器,交由台灣的生產夥伴來製作。對照台積電董座張忠謀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會是最好一年」的說法,傳言真實性似乎不言而喻。

在蘋果2012年收購網路和行動裝置安全公司AuthenTec之後,外界就一直猜測該公司的技術將會如何融入蘋果的iOS設備中。基於AuthenTec的生物指紋辨識技術十分純熟,一般認為它會被加進iPhone的home鍵內,成為新的安全認證裝置,也讓「iPhone 5S」更具噱頭。

即便蘋果公司(Apple Inc.)是否在研究指紋感測器仍未獲證實,但包括多次「預言」命中的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內,許多觀察家都認為下一代的「iPhone 5S」,將會加入這項功能。此外,蘋果也曾經被媒體直擊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墨爾本設計中心」內,似乎正在發展這種技術,有趣的是,AuthenTec之前的總部就位於佛州的墨爾本市。

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報導,郭明錤在其發表的「蘋果觀察:指紋辨識開啟蘋果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合作新局面」報告中,明確指出蘋果將會把指紋辨識技術加入iPhone內,並且會和台灣方面的供應鏈合作,繼A7處理器晶片後,再度排除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合作關係。

郭明錤認為,之前和AuthenTec有合作關係的台積電,將會是蘋果合作的首選,台積電也是之前傳出接手製作A7處理器的公司;另一家台灣公司精材科技則是負責晶圓封裝的部分,最後,他指出日月光集團將會負責感測器的組裝。不過,郭明錤也提到,即便台灣供應鏈負責了大部分的技術,但其中還是會有一小部分交由日本夏普(Sharp)公司製作。

若消息屬實,那麼接手A7晶片製作和指紋感測器的台積電將是和蘋果合作下的最大贏家,再加上精材科技的最大股東也是台積電,對照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將是最好一年」的說法,似乎讓這項傳言的真實性又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