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報》於昨(18)日發表獨家報導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上個(3)月1日兩會召開前,為了解民情而搭乘計程車,並與司機談論國家政策與時事,各媒體紛紛引用報導。不過,昨日下午《大公報》隨即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此為假新聞,引發網友熱議。

《大公報》於昨日刊登了「北京的哥奇遇:習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報導,司機郭立新指出,習近平「微服出巡」坐上他的計程車,並與他談論北京空氣汙染、自己的收入與中央政策等問題,最後還獲得習近平親手書寫的「一帆風順」。

此一報導刊登後,新華社與紐約時報等中外媒體紛紛轉載,新華社甚至發布消息證明此一報導的真實性,網友也議論紛紛。

然而,就在報導刊出不久,《大公報》隨及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此為假新聞。聲明提到,「經核,此為假消息,對此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由於我們的工作失誤,出現如此重大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對此我們誠懇地向讀者道歉。」

假新聞事件爆發後,網友紛紛在微博發表看法,有網友認為此事件涉及中國高層,且由主流媒體發表必定經過重重審查,早上新華社還證實此一消息的真實性,直到傍晚才爆發是假新聞,完全不符宣傳部門的作風。

此外,也有網友指出,報導作者王文韜為《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而香港大公報的政治傾向眾所皆知,網友並不認為他會造此彌天大謊。

《大公報》創刊於1902年,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報紙,與《文匯報》在香港被稱為親中報、黨的喉舌。而文章作者王文韜和馬浩亮分別為《大公報》的北京分社社長與副總編輯,並曾任新華社重要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