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所提出的核四公投案今(19)日要在立法院會以表決方式闖關,但上午突然傳來前總統陳水扁移監台中培德醫院一事,民進黨團在11時左右以突襲方式霸佔主席台,升高抗爭層級,癱瘓議事。而國民黨則穿上當年民進黨榮譽主席林義雄為核四千里苦行的裝扮,沿著議場內舉標語並高喊口號繞行,民進黨團則以「鳥籠公投」的道具反制,一整個上午議事就在朝野叫囂下結束。

在今天的院會中,國民黨團原本希望將公投案列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由於之前曾出現藍委因反對核四而跑票的情況,黨團特別發出甲級動員令,並祭出黨紀處分。而民進黨團原本要擋下公投案,而且另外再提出停建核四案,但由於扁突然被移送台中監獄培德醫院,導致上午的議事全亂了套。

民進黨、台聯立委聯手霸佔主席台,並批評國民黨團推鳥籠公投決定核四存廢是欺騙人民,政府更用政治凌駕醫療專業的方式處理扁的醫療問題。國民黨立委則仿照林義雄穿上「人民作主、千里苦行」的裝扮、頭戴斗笠進入議場繞場,凸顯民進黨對核四公投立場的前後矛盾,並與民進黨立委相互叫囂。國民黨立委高喊「核四公投、人民作主」,民進黨立委則反嗆「核四公投、假公投」,並指藍委的「千里」苦行連「千步」都不到。

在朝野立委僵持不下的清況,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協商,由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各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院會也因此停擺,整個上午沒半點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