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今(19)日上午舉行「終結核四,拒絕鳥籠公投」行動,號召數百名群眾包圍立法院,抗議藍營漠視反核民意,操弄鳥籠公投,政府應直接停建核四。導演王小棣、鄭有傑也前來聲援,鄭有傑說,政府把發展經濟和發展核電掛鉤,但台灣的經濟,有比未使用核電的新加坡好嗎?他認為,經濟發展掛鉤發展核電的說法是1個謊言,「大家不要被騙了!」

曾執導過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導演鄭有傑表示,民眾反核並非「反政府、奪取政權、搞革命」,而是要1個安全的家園。他指出,1座核電廠的壽命,頂多幾10年,但核廢料的半衰期卻長達數萬年,為了幾10年的用電,造成萬年無法處理的核廢料值得嗎?

鄭有傑認為,政府明知台灣沒有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卻要繼續使用核電,還將發展經濟和發展核電相互掛鉤,但新加坡至今未使用核電,經濟有比台灣差嗎?難道「台灣人的體質比新加坡人強,可以抵擋輻射嗎」?反觀台灣已有3座核電廠,經濟有好嗎?因此,鄭有傑批評,發展經濟和發展核電相互掛鉤是1個謊言,「大家不要被騙了」。

曾執導「波麗士大人」、「酷馬」的導演王小棣則說,要做好1件事情,需要很多的基本動作,但核廢料問題已延續許久,政府始終沒有清楚的回答。她指出,在地球環境愈來愈惡劣的情況下,台灣要全力發展經濟,還是保護好環境?這些都可以討論,但目前卻未見政府有明確的討論和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