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工會今(18)日表示,雖然台灣壹傳媒平面媒體已確定不出售,但經過5個月的勞資協商後,蘋果日報勞資雙方今日簽訂「編輯室公約」,進而保障勞資和諧、確保蘋果日報的編輯方針獨立自主。此外,爽報勞資雙方也以簽訂和蘋果工會內容相同的編輯室公約。

蘋果工會指出,工會自去年9月成立,在香港壹傳媒傳出將出售台灣媒體事業的消息後,員工擔心編輯自主、勞動權益受影響,因此陸續擬定編輯室公約、團體協約草案,雖然台灣壹傳媒已確定不出售平面媒體,但勞資雙方基於維護勞資和諧、確保蘋果獨立自主的編輯方針不變,因此仍持續協商、簽訂編輯室公約的事宜。

經歷5個月協商後,雙方今日正式簽訂,工會肯定資方與工會協商的誠意,未來雙方將持續秉持蘋果過去10年來踢爆、直擊、揭弊、求真的精神,為讀者提供更好的新聞內容。

蘋果工會表示,這份編輯室公約共有6張、35條,依蘋果日報的運作現況制訂,該公約內容規範,蘋果勞資雙方應共同維護蘋果公正、客觀的立場,不受黨派、商業、利益團體的左右,任何1篇報導都不能被收買、不刊登置入性行銷。此外,工會也有權代表編輯部員工,指出總編輯的重大違誤,也要求總編輯須對此做出正式回覆。該公約也保障編輯部員工的人身安全、訴訟扶助等,同時提升編輯部工作者的勞動環境。

蘋果工會指出,這份編輯室公約去年經勞委會函釋認定,為約定勞動關係與相關事項為目的的書面契約,具有《團體協約法》所稱的「團體協約」效力,因此,蘋果勞資雙方簽署後,將依法送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備查,公約將自備查翌日起生效。

蘋果工會表示,在簽訂編輯室公約後,工會將持續和資方協商保障全體員工勞動權益的「團體協約」,期望儘速完成協商、簽訂。此外,爽報勞資雙方今日也同步簽訂編輯室公約,其內容和蘋果的編輯室公約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