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8)日質疑台電公司拒絕公開核四強化安檢小組成員名單,除了逃避監督也無法取信於民,「人民連誰吃龍蝦宴都不知道!」。台電專業總工程師蔡富豐回應表示,當初對內招募這45名資深人員時有承諾他們不公布姓名,因此台電必須信守承諾;至於奇異公司的12名專家則有簽訂保密條款,台電也不便公布名單。蔡富豐也呼籲各界不要給安檢小組壓力,讓他們用專業來替核四安全把關。

《壹週刊》昨(17)日報導核四廠長王伯輝宴請強化安檢小組成員大啖龍蝦,林佳龍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拒絕公布強化安檢小組的名單,但卻公布8人專家監督小組的名單,根本是標準不一且迴避社會監督;他也質疑,台電多次提供的名單內容前後矛盾,成員年資也有灌水的嫌疑。

針對立委的質疑,蔡富豐表示,台電提供立委的名單都沒有列出成員姓名,是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原則,而且當初對內招募時有對成員承諾,不會公開姓名等個人資料,因此台電必須信守承諾。

至於為何大方公開核四8人專家監督小組的名單?蔡富豐回應,這8名專家是經濟部去邀請的,他研判經濟部應該有徵得專家小組成員的同意,所以可以公開個資。不過蔡富豐強調,小組成員的「姓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有沒有「專業」,他希望外界不要給這些願意擔任檢測工作的專家太多不必要的壓力。

不過「吃龍蝦」是否也會造成小組成員的壓力?蔡富豐坦承這件事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台電願意道歉並檢討改進,其餘則不願多做評論。

另外對於為何提供給立委的名單年資不同,經比對後有6人年資出現差異,蔡富豐坦承,那是台電作業上的疏失,不慎錯置該6人的年資,他強調名單沒有變化,只是那6人的年資互相對調錯了。蔡富豐也解釋,45人的年資並沒有「灌水」,都是列出在台電服務的資歷,如果各界期盼只列在核電廠的服務年資,台電願意修改後重新發布。

另外外界質疑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並未在監督小組之列,蔡富豐則說,據了解是林宗堯個人有所堅持,擔心進入小組會失去監督的立場,並且他比較希望在立法院設立監督小組。

蔡富豐強調,目前監督小組的執行都在林宗堯當初的構想之內,兩者並無落差。而是否依林宗堯建議在立法院設置監督小組,他則強調這是立法院的權責,要看立法院願不願意做,經濟部或台電不便越俎代庖。

據了解,經濟部16日公布核四8人專家監督小組名單,分別是台大工學院院長顏家鈺、台大機械系教授單秋成、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系主任葉宗洸、清大光電所教授劉容生、成大機械系教授成維華、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薛富盛、長庚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馮武雄,和巨廷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許勝田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