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踢爆核四廠長王伯輝宴請強化安檢小組成員大啖龍蝦,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8)日痛批,台電公司之前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公開小組成員姓名,但核四8人專家監督小組的名單卻可以公開,前後標準不一。他呼籲台電不只公布專家小組名單,強化安檢小組45名成員名單也應公開,否則立委連誰吃了龍蝦都不知道,要如何監督?林佳龍也強調,國民黨不應在核四安全未明的情況下提出公投案,民進黨一定會力擋「先射箭、再畫靶」的公投案過關。

林佳龍上午協同民進黨立委吳宜臻、陳歐珀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電雖然公布「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45位台電人員的名單,但姓名都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透露,而另外12名奇異公司的專家,台電也說簽有保密條款而拒絕公布;另外台電多次提供的名單內容前後不一,成員年資有灌水的嫌疑。

林佳龍指出,台電雖然在各界壓力下日前公布安檢小組名單,但姓名都以「組員一」或「黃OO」等方式呈現,台電宣稱是為了保護個人資料,但反觀台電自己卻又大方公布8人專家監督小組的名單,如此兩套標準令人無法接受。他也感嘆,「看不到要我們怎麼監督?」

林佳龍進一步表示,台電前後提供2個版本的安檢小組名單給他,經過比對後發現,有6位成員的年資出現不一致的情形,在成員姓名不公開的情況下,台電隨時可以抽換成員,使強化安檢小組淪為「強化黑箱作業小組」。此外,林佳龍也質疑,台電對安檢小組成員年資灌水,用在台電的年資企圖讓人以為是在核電廠服務的年資,有混淆視聽、掩人耳目之嫌。

吳宜臻則說,《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上路後遭到濫用,淪為各級政府機關逃避監督的護身符,核四安檢小組名單就是一例。她強調,這45名小組成員是在執行職務範圍內,尤其核安是馬總統重視的「國安問題」,因此沒有不公開的道理。她說如果安檢小組的成員姓名、背景、資格等無法攤在陽光下,人民如何相信安檢小組的公信力?

林佳龍也提到,馬政府一直用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來替核安背書,但林宗堯卻不在任何監督小組名單之列。他說,前兩天已與林宗堯取得聯繫,得知林宗堯對台電的作法非常失望,因此決定退出監督小組。

林佳龍轉述林宗堯的看法表示,台電目前的安檢模式並非林宗堯認可的模式,林宗堯反對台電限定6個月內做完安檢的作法,因為很有可能安檢才做完8成,年底公投就要進行,這樣根本無法確保核四安全;林宗堯也強調需建立溝通平台,分別派人常駐立院與核四,將相關資訊即時公布。

陳歐珀指出,國民黨即將在明(19)日提出核四公投案,年底前就要舉辦公投,但是核四的安檢報告尚未出爐,在資訊未明的情況下,叫人民如何去投公投?林佳龍呼籲,馬政府不要再利用林宗堯來替核四安全背書,儘快公布安檢小組名單供大眾檢驗,民進黨明天也將全力阻擋公投提案,希望國民黨不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