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7)日上午前往立法院,針對「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進行專案報告,不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委員對內容多所質疑,並擔心替教育部學費方案背書,因此決議退回並要求教育部重提專案報告。

教育部日前公布「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草案」,但家長、學生團體都表達強烈的反對立場。由於蔣偉寧去年承諾,在建立學費調整機制前,會先向立法院報告,因此蔣偉寧今天前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

不過學費調漲方案爭議過大,不少朝野立委都對方案內容有許多質疑,民進黨立委抨擊方案內容不可行,認為教育部只考慮大學成本,沒有顧慮家庭實質薪資所得;就連國民黨立委也認為調整時機不宜,拒絕背書。最後主席做成決議,會議不予進行,要求教育部重提新方案,擇日再向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教育部應該先進行高等教育結構性的改革,例如召開教育國是會議、爭取更多的教育經費,不要將壓力都讓無辜的學生承擔。



國民黨立委黃志雄則擔心,今天會議如果召開,教育部可能就會用行政權直接宣布調漲學費,立法院不敢負這樣的責任。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也認為,如果教育部今天報告完了就調漲學費,就變成立法院在為教育部背書,「這個責任立法院負擔不起!」


最後蔣偉寧連上台發言的機會都沒有,他會後一臉無奈表示,仍會遵守承諾,在調整前向立法院報告,不會直接宣布調整草案。至於趕不趕得上8月新學期開始?蔣偉寧強調,近期會積極和立法院溝通,希望儘快安排專案報告,而現行方案,也會再納入各方意見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