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電子系師生與陸官合作研發爆裂物移除機器人,操作人員可以在800公尺的距離範圍內,遙控機器人夾起30公斤以內的物品到安全的地方,由於僅使用電池,且造價只要國外的1/4到1/5,且維修方便,目前己取得國內專利,年底將出國參加國際性的發明競賽。

這輛總重 110公斤的機器人以電動馬達驅動履帶行走,裝置機械手臂。正修科大電子系老師張法憲表示,機器人以無線遙控,加裝監視器,履帶讓機器人可行走在各種路面或爬坡,有效遙控距離 800公尺,機械手臂總共有6個軸,可夾帶30公斤的物品,可移除爆裂物,造價 200多萬元,比軍方、警方自國外購置移除爆裂物機器人約700 萬元低廉。

張法憲說,以往發現爆裂物,防爆人員必須全副武裝、謹慎的把爆裂物移除,機器人的6個軸就如同一個人,可以扛起任何東西,移動擺放在任何地方。他表示,多年前的麥當勞爆炸案的爆裂物是水銀炸彈,如果經X-RAY(X光)照完後,是不能移動的,一旦移動就會爆炸,如果派機器人去移動,炸了就算了。

他表示,一個防爆人員的養成需要好幾年,有了幫忙移除爆裂物的機器人,危險的工作交由機器人來執行,頂多就是犧牲機器人而已。

張法憲指出,國外也有類似的發明,但電力的部分採用電池、發電機和油壓器等比較複雜的混合設計,一旦故障,光是維修費就要新台幣20萬元以上,但這款機器人僅使用單一電池,且造價便宜,維修方便。

機器人不僅可移除爆裂物,也可加裝偵測系統,成為災區生命探測、掃除地雷、危險彈藥搬運等工具,甚至職災時將受傷民眾拖離災區;如加裝太陽能板與蓄電池、「主動式保全系統」,可成為全天候保全巡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