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府市長張金鶚提出以3方協商平台解決文林苑都更難題,不同意戶王家今(16)日表示,希望北市府合意暫停訴訟,也要求建商停止對王家的告訴。張金鶚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文林苑都更案,關鍵是要先成局,希望王家等各方都能參與溝通平台,早日取得共識圓滿落幕。他強調,若王家願參與協商小組,會配合停止訴訟。

文林苑都更難題持續發展,王家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針對北市府一年前的強拆,王家提出行政訴訟程序,鑑於北市府打算透過協商平台解決爭議,法官因而建議王家與市府合意暫停訴訟程序,然而卻遭到市府委任律師拒絕。王家成員痛斥,「拒絕假和談、真打壓,要求政府建商與民眾開啟真誠磋商」。



張金鶚回應時強調絕對有相當誠意,市府6人小組將於明晚分別與都更案實施者樂揚建設、36戶同意戶與王家分別進行協商。

張金鶚認為,既然是協商就是要「成局」,就不便公開讓媒體或其他人全程參與,市府事後也會透過新聞稿對外說明;至於王家所提出的全程錄音、錄影要求,他則表示市府沒有意見。



另外王家也希望委任律師詹順貴能參與協商平台,對此張金鶚表示,前題是要展現誠意,先進入協商平台,然後各方提出的訴求在平台上討論,雖然並不指望一次協商就能滿足各方需求,但相信會慢慢找到各方平衡點。



至於王家與北市府的訴訟官司,都發局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王家從2009年7月起,陸續針對北市府,向法院提出撤銷行政救濟程序,總計全案不同意戶所提訴訟共8件,6件都遭法院駁回,2件還在辦理中。



王家對更新核定處分提起的再審訴訟,也在今年2月27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但王家又提起再審上訴,後續為使訴訟程序完備,獲得法院對北市府行政處分合法性認可,對於代拆上訴是否合議停止,市府為釋出善意,若王家願參與協商小組,會配合停止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