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服務處以及高鐵放置爆裂物的2名嫌犯,14日在中國廣東落網,警政署刑事局今(16)日下午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將2人押解回台。警政署長王卓鈞表示,2名嫌疑犯下午自澳門押解回台,分別為胡姓和朱姓嫌犯,根據了解,胡嫌曾擔任律師,在台中開事務所,朱嫌則是計程車司機。王卓鈞說,此案疑由胡姓主嫌僱用朱姓男子,目前尚未發現還有其他共犯。

警政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王卓鈞親自宣布偵破高鐵炸彈案。王卓鈞表示,當天根據出入境資料,先掌握到其中1名嫌犯胡姓男子的身分,而令人詫異的是,他的職業是1名律師。另外在隔天於桃園機場發現的廂型車內,採集到另1人的指紋,經比對之後確認是朱姓男子。

王卓鈞指出,檢警掌握2嫌疑人潛逃中國後落網,今天下午3時30分左右將2人押抵桃園機場,隨後送往刑事局接受調查。警方在胡嫌台南的住處內搜出汽油桶、鹽酸,以及與行李炸彈上一模一樣的紙張字樣。


警方調查發現,2人都住在台中,自以前就有往來,胡男也一直金援朱男,要他幫忙製做炸彈。警方在台南市新營區發現2人研製炸彈的處所,並且製作出4枚炸彈。他們自台南北上犯案,包括高鐵車廂與盧嘉辰服務處前放置炸彈,都是朱姓男子所為,胡男則是負責開車接應。

至於2人的犯案動機為何,王卓鈞表示,胡嫌因情緒激動仍不願說明,將會等2人帶回刑事局後,再詳細訊問2人查明真正的犯案動機,經過進一步偵訊後才能對外說明。

王卓鈞強調,這次能在短時間順利查獲嫌犯,除了專案小組的通力合作外,也代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充分發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