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即將在週五(19日)提出「核四公投案」,民間團體已經動員當天在場外抗議,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一、二、四廠周邊地質狀況不佳,應該擴大範圍進行全面地質調查,核四公投也應暫緩提出。

田秋堇今天上午協同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海洋大學應用地科研究所教授李昭興等人召開記者會。田秋堇說,福島核災之後,立法院決議要求台電公司針對運轉中的核電廠重做地質調查,台電將於今年底提出報告,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將於明日召開專案報告討論,此時不應提出核四公投案。

田秋堇指出,過去大家以為只有核四廠外海有海底火山,但事實上東北角外海都是火山,尤其是活火山的龜山島離核四僅28公里;此外,在台電最新的報告中也發現,台灣每個核電廠附近都有斷層,核一、二、四附近還有活火山。她痛批,馬政府說確保核安才有公投,但資料顯示,根本沒有所謂的核安可言。

田秋堇也說,2008年公布的資料顯示,核一、二之間的山腳斷層很短,但在這次台電重新調查後發現,山腳斷層延伸到花瓶嶼,如果編列經費繼續調查,恐怕斷層長度會再延伸到棉花嶼,將比車籠埔斷層長,如果發生地震,規模不輸921地震,這樣的地質條件根本不適合興建核電廠。

李昭興則表示,他深入研讀台電重做的地質報告後發現,核一廠離山腳斷層7公里,核二廠離崁腳斷層只有2公里,核三廠北方2條斷層則在廠區下方相接出海,後來又分為2條斷層,可見幾座核電廠的地質條件都不穩定,例如2006年屏東發生地震,核三廠區地面就出現土壤液化現象,如果發生在反應爐所在位置後果將不堪設想。

田秋堇補充說,如果台電的研究繼續編列經費繼續做的話,斷層長度可能還會延伸到釣魚台。她也提到,學者研究台灣東北方的沖繩海槽每150年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最近一次地震是在1867年的金山大地震,如果以150年週期來看,2017年恐怕會再度發生地震,屆時北部核電廠安全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