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日漁權簽署之後,馬英九總統今(16)日表示,希望能與中國達成共同開發東海資源協議,合作並共同進行海事協商及石油開發。

馬英九今天是應美國史丹佛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邀請,與美西學界進行視訊會議。馬英九說,「東海和平倡議」的第2階段就是要進行中國、日本和台灣的3邊對話,這非常困難,但是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行,他以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為例,希望東海也能達到「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目標。

今天視訊會議的與談人之一美國前海軍軍令部長羅福賀(Gary Roughead)肯定馬英九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分享資源促進對話,並關切在日前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後,接下來的發展為何?美國教授福山(Francis Fukuyama)也提問,不論是東海和平倡議或處理其他的衝突點,台灣扮演何種角色?

馬英九回應指出,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時,因為瞭解要達成共識相當困難,所以把過程分成2階段,第1階段是組織3邊對話,也就是台灣與日本、中國與日本、台灣與中國;第2階段則是3邊對話。這次與日本進行第17次漁業協商,雙方都同意降低緊張情勢的升高,但同時又不犧牲任何一方在領土與海權上面的主張。

在台日達成漁業協議後,馬英九說,也希望能與中國達成共同開發東海資源的協議,同時與中國合作,共同進行海事協商及石油的開發。馬英九表示,東海區域爭端的核心問題是資源,並非島嶼本身,所以國家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他相信可以透過共同開發、管理資源的過程發展互信關係,最終找到解決主權爭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