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在視訊會議中表示,希望和中國達成共同開發東海資源協議,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16)日回應指出,東海議題是台灣和日本之間的爭議,具有很多層次。民進黨也主張共同開發,但為何馬英九一講到共同開發就只想到中國?

對於今日馬英九與美國學者視訊會議,吳釗燮表示,馬英九在多次和美方重要人士對談或接見的機會,看來都沒有闡述台美間重大議題,及強調台美關係重要性;即使提及,也沒有重要內涵,反而做過多的兩岸闡述,似乎將台美關係附屬於兩岸關係之下。今天的視訊會議更強化這個印象。

他說,東海議題是台灣和日本之間的爭議,具有很多層次。民進黨也主張共同開發,但為何馬英九一講到共同開發就只想到中國?在共同打擊犯罪,經貿,醫藥等等方面,就只有和中國合作。如果台灣只強調和中國合作,未能和其他國家合作擴大關係,只會進一步陷入一中框架,對台灣是不利的。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認為台日有主權爭議,但台日關係極為重要,美日安保條約則是東亞和平穩定的基石,台灣應擴大與日本合作。在資源共同開發方面,應思考除了漁權之外,海上急難救助和天然資源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