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今(15)日才剛跟壹集團簽約,買下壹電視,電視台也還沒轉讓或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許可,就傳出壹電視恐面臨裁員風聲。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今日發出「事業單位異動公告」指出,從本週起,練台生團隊將開始針對各部門主管進行整合面談與盤點。「近日,你的主管與人力資源部將會與你聯繫,完成上述人力整合的相關安排」。張嘉聲還針對可能被異動的員工,表達抱歉,期許他們有更好的未來。

壹電視交易今天敲定。在傳出因為壹傳媒兩棟大樓價格談不攏下,黎智英確定不再與辜仲諒討論壹電視買賣,而轉將壹電視公司及設備賣給練台生,並將大樓出租給練台生。

根據內部員工指出,由於受限金管會要求中信金不得出資購買壹電視,因此辜仲諒找了另一名買家聯合出資。對於壹電視公司設備,雖然辜仲諒與練台生都是出價14億元,但對於兩棟大樓,黎智英則喊價到30億元,但辜則希望25億元。雖然,最後兩方差價拉近到僅差5千萬元,但黎智英還是選擇了練台生。

支持辜仲諒當新東家的員工表示,黎智英商人本色,只顧賺錢,不管員工生計,相當令人心寒。因為,辜仲諒承諾買下壹電視後,會尊重原有的經營團隊,且不會裁員。但練台生卻是只想購買設備,壹電視恐將面臨裁員。

而今日由張嘉聲囑名的公告則指出,由於壹電視遲遲無法突破困境在主流的有線電視平台上架,為能讓壹電視永續經營,集團最終的選擇是將電視事業與現有的運營業者合併。這使得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觀眾就能收看到壹電視高品質、高畫質的節目。

壹電視也指出,「從本週起,練台生團隊將開始針對各部門主管進行整合面談與盤點。近日,你的主管與人力資源部將會與你聯繫,完成上述人力整合的相關安排」。

公告雖沒直接提到裁員,但張嘉聲表示,對於部分同仁將受到在整合過程中無法克服的影響,相當抱歉。集團與他承諾,將確保每一位受到影響的同事有公平且公正的安排,被給予尊重。希望壹傳媒集團能調整更好的團隊與腳步在出發,也期許各位同事能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