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居民反風車絕食抗議今(15)日邁入第9天。經濟部能源會於今日上午召集英華威子公司通威代表、苗栗縣政府代表及反風車自救會成員召開協調會。會中,自救會要求業者應立即停工,並將18-1、24號風機遷至25、26號機以南,但通威強硬表示「不可能停工」。雙方僵持不下,最終無法達成共識,協調會3度破局。

德商英華威集團申請核准於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海岸、西平及房裡里設置6座大型風力發電機組,遭當地居民嚴重反彈,並發起自救會北上能源局絕食抗議。自救會的主要訴求為立即停止風車建置工程、儘快修訂綠色能源相關法案且修訂安全距離。

自救會居民要求能源局和居民面對面溝通,但負責協調的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卻要求自救會僅能派出10位代表上樓協調,並拒絕讓公民團體參與會議,現場聲援民眾怒喊,「為什麼不敢讓公民團體上去,大家不要再被耍了!」最後,李君禮承諾,可錄音、錄影存證,也會公開會議記錄並且通融近20位代表與會討論。

會議主要針對18-1和24號風機爭議協調,自救會認為,24號風機嚴重破壞當地風水,影響幾百年來聚落的信仰依靠;18-1號風機鄰近漁港且極有可能捲起大量風沙,2座風機更是距離住宅區僅有數百公尺,不管是噪音、身心健康等都對當地人產生很大影響,因而要求業者立即停工。

長期關注苑裡風車爭議的律師林三加也表示,根據德國設置風力發電標準,必須距離居住區1至1.5公里,如今,離風車最近的住戶僅250公尺。顯然台灣政府並沒有好好為人民生命安全把關,應即刻修改政策。

業者通威公司則提出模擬測試證明,24號號風機1年僅會有1小時的「眩影」(即扇葉轉動時的影子)切到當地信仰中心--土地公廟,但也不敢保證完全無「風煞」產生。針對24號風機,通威則堅持,機組已無地方可再移動,不打算停工。

歷經前2次鎮長、縣長召開的協調會相繼破局,通威表示,前幾次會議中已有讓步誠意,施工的6座風機中,願意放棄其中2座,先設置4座,但自救會仍不滿意,這次堅決無法再讓步。

會議間,針對即刻停工、以及有爭議風機的討論,雙方僵持不下,苗栗縣議員劉寶玲認為,當務之急是立即停工,再商討18-1和24號風機如何處置。她也對業者開砲,「一直開協調會,工程卻持續進行,怎麼讓人安心?」

通威代表則質問劉寶玲,每次都停工一下然後協調,停工與否為什麼不能和風機設置同時討論?劉寶玲說,「外面有那麼多人在絕食,就是為了要求即刻停工。」通威卻回應,「跟絕食沒有關係。」引發現場居民情緒激動,更有人當場離席。對此,劉寶玲痛批通威「沒良心。」

劉寶玲對能源局表示,居民因為工程持續進行,已經絕食9天,必須有所裁示,否則沒有談判空間。但是,能源局也表明,由於該案已經通過環保署審查,且有設置許可;而且自救會也已經依環評法程序,向環保署提出主張,未來若經法院判決,能源局將依法行政。

經過2小時的協商,自救會居民與通威公司仍無法達成共識,雙方無具體結論。協調會主席、能源會主任秘書陳玲慧結論建議,通威應根據民眾訴求,暫停施作或變更第24及18-1號機組位置,與公司主管審慎考量與溝通。不過,通威當場拒絕接受建議,談判最後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