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機要秘書陳永璿涉嫌與廠商串通偽造甄選活動得獎名單,遭到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今(15)日依貪污等罪起訴陳永璿及廠商碩德公司負責人蓋冠宇,協助偽造得獎名單的軟體工程師余昊騰也遭起訴,檢方並向3人追繳犯罪所得122萬元新台幣。

青輔會雖然已經在去年底因組織改造功成身退,但檢方持續偵辦陳永璿所涉及的偽造得獎名單事件。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2010年間,青輔會有意辦理預算金額45萬元的「青年公共參與網站擴充計畫」勞務採購案,陳永璿明知活動並未辦理,卻以碩德名義向青輔會申請款項,先詐得公款21萬6000元。

檢方表示,2011年間陳又獲指派辦活動,因有前次詐得款項經驗,因此陳便將採購案的相關招標文件、工作小組初審意見和評選委員會委員名單,以電子郵件寄給蓋冠宇,協助投標,意圖向蓋冠宇索賄80萬,但蓋獲選為優勝廠商後,僅同意支付60萬元給陳。

檢方指控,陳永璿與蓋冠宇在2011年3月合作舉辦議題網路調查活動,想利用辦活動來暗槓商品,由蓋到台北市光華商場買3台iPad,製作不實的參加者名單(約2萬餘人)、獲獎名單(約200餘人)及購買活動用獎品的履約文件等資料,提供給廠商向青輔會陳報辦理驗收、核銷。

此外,陳永璿還利用「政策LOGO設計活動」、「願景徵文活動」等專案活動,請余昊騰以電腦程式灌票,製造活動熱絡假象,再請蓋購買SOGO禮券作為獎品數十萬元,詐得如現金的禮券,總計他與廠商聯手詐領公款數為100萬5800元。由於陳永璿利用華梵大學2003年哲學系入學榜單偽造得獎人名冊,遭當事人發現使案情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