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距今已經2年,但福島第1核電廠內部的狀況仍然充滿未知數,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今(15)日在臉書表示,自己即將在4月下旬進入福島電廠參訪,將成為第1個進入福島電廠的外國政治人物。不過網友的回應很酸,有網友建議蔡正元攜家帶眷夜宿核電廠,這樣才能了解核電廠是否有害;也有網友諷刺說,「珍重再見!該選區可以準備補選了。」

蔡正元今天在個人臉書透露,自己將在4月下旬進入福島第1核電廠考察核災現場,他還貼出一張他親筆簽署的承諾書,裡頭承諾會遵照廠方的規範。蔡正元也表示,除了參訪日本福島電廠,他也已經向台電公司提出夜宿核一、二廠的要求,希望能了解台灣核電廠在夜間的作業狀況。

蔡正元指出,核一、二、四廠都在北台灣,台北市用的核電最多,而遭受核災的威脅也最大,因此他認為,身為台北市民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應該要深入了解核電與核災,因為從日本核災的經驗來看,核災時是由民選政治人物、首長進行指揮調度,因此台北市的民選政治人物應該對核電、核災有所了解,才不會發生瞎指揮、瞎決策的狀況。

蔡正元強調,火災、水災大家都看過,但核災卻沒幾個人親身見過,台電只有核三廠的副廠長去過福島電廠了解現場狀況,因此他認為自己此行意義重大,「我將是非日本人的政治人物,親身訪查福島電廠的第一人,連原能會也沒有派人進去看過」。

蔡正元也提到,除了在4月23日進入福島電廠參訪,近期也已向台電提出申請,希望能夜宿核一、二廠,近距離了解核電廠的夜間作業狀況。被問到是否擔心安全問題,蔡正元說「立法委員沒有比較尊貴」,台電員工其實平常就睡在核電廠內,幾10年來都是如此,並沒有比較不安全。

蔡正元的發文也在臉書引起網友討論,有網友向蔡正元的勇氣致敬,也有網友建議蔡正元不要「玩這麼大」,還有網友說:「委員要保重,貢獻國家的路子很多,會傷害自身的方法不可取」;有網友希望蔡正元在福島電廠時可以思考,「如果你站立的福島就是台北市,你身為市長有臉要求全民都簽署同意書,穿著輻射衣,每天迎接外國來看熱鬧的考察議員嗎?」

對於網友的批評,蔡正元表示不以為意,他認為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他都予以尊重。至於是否會建議馬總統或江院長一起進核電廠夜宿?蔡正元則說,「他們能有意願是最好,但也不勉強,夜宿核電廠是我的選擇,他們有他們選擇的自由,而且我是學機械工程出身,他們去也不見得比我看的懂」。

蔡正元今天在個人臉書透露,自己將在4月下旬進入福島第1核電廠考察核災現場,他還貼出一張他親筆簽署的承諾書,裡頭承諾會遵照廠方的規範。圖片來源: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