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新大樓工程發生欠款爭議,承包美國總包商Weston公司工程的台灣營造商今(15)日再度率領數10名工人前往AIT新大樓工地抗議。包商偉銓營造有限公司代表涂崇仁表示,台灣包商遭美商Weston積欠4.7億工程款項,使上百名工人領不到工資,台灣包商日前出面向AIT表達意見,但AIT至今沒有下文。

AIT新址興建工程傳出美國總包商積欠台灣下游營造商4.6億元款項,承包此案的偉銓營造有限公司、鋐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和營造有限公司繼8日前往工地現場抗議後,今天再度帶領數10名工人前往工地抗議,他們高喊「我要工錢,我要生活,AIT踹共!」等口號,呼籲AIT出面解決美國總包商與他們的欠款爭議。

涂崇仁表示,Weston公司自2011年下半年開始無故拖欠工程款項,2012年更片面要求改變並延長付款方式,3家台灣包商被迫接受,然而Weston公司一直沒有誠意解決問題,積欠款項至今年4月為止已經達4億7千多萬元新台幣之譜,影響160多位工人和工程人員的權益甚鉅。

涂崇仁指出,台灣包商多方向台灣政府機關陳情,但政府單位僅表示,由於AIT新址工程乃美國發包給Weston公司,是不需要建造執照的特許工程,因此台灣政府無法介入。他也坦言,雖然AIT只是未來的使用人,但AIT應介入了解,否則美商欠款風波會讓AIT的進駐非常不光彩。

涂崇仁解釋,AIT新址分為1、2期,發生積欠款項的是Weston公司總承攬的1期工程,主要內容包含停車場、領事館等周邊設施,預定去年完工,但現在發生欠款事件,恐怕工程進度將拖延1年以上;至於2期工程則由另一家美商承攬,包含行政大樓等主要工程,預定2015年完工,不過由於1、2期介面整合問題,美國政府如不解決1期工程的欠款問題,也會間接影響2期工程的進度。

涂崇仁透露,8日陳情雖然有1名AIT安全官出面,表示會將台灣包商的意見帶回去討論,不過至今沒有任何下文;而包商今年起多次行文AIT,也未獲得任何回應,因此包商今天起將一連5天在新址工地抗議,如果AIT仍不願出面解決,台灣包商將在月底率領工人前往AIT台北辦事處前抗議。

涂崇仁說,一般而言美國公共工程都有履約保證和付款保證,前者保障業主、後者保障下游包商權益,所以AIT應該去了解Weston是否有付款保證,如果有則可以先行墊付款項給台灣包商,之後再由AIT向Weston追討,如果沒有那美國政府應該追查相關的違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