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3)日針對我國日前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指出,這是我國在過去40年來第一次與日本就釣魚台海域簽訂漁業協議,我方在東海增加了4500平方公里的漁區。馬英九強調,關於釣魚台的主權,我們從來沒有退讓,在漁權上卻有非常大的進步,這就是政府努力的結果。

馬英九今天是以中國國民黨主席參加國民黨今日上午於屏東縣黨部舉行「資深、績優小組長表揚暨座談會」時,作以上表示。

台灣與日本關於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漁業協議,確定了雙方互不取締漁船作業的水域,將於 10 日簽定相關漁業協定。據媒體報導,由於中國持續擺出「連台抗日」的態勢,是這次日本政府將主權與漁業權脫鉤,決定與台灣共同對於長年以來關於漁業權的協議拍板定案的關鍵,其目標應是防止台灣與中國在釣魚台議題上進一步合作。

有關核四議題,馬英九說,這麼複雜且重要的問題應該讓人民做主,因此由立法院交付公投。在公投之前,呼籲大家想清楚核四停建後將付出的代價,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希望做到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

馬英九重申,身為執政黨,要負責讓人民充分了解各種決定的優點、缺點、代價、成本,再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