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今(12)日在內閣會議中決定,將提前於明(13)日實施《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以防止新型禽流感H7N9在日本蔓延。

由於中國H7N9新禽流感疫情蔓延,日本政府在今天的內閣會議決定,原計劃於4月下旬實施的《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將提前於明天正式實施。

根據《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未來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將可視疫情,在一定範圍內實施戒嚴,要求民眾盡量減少外出、學校停課、限制使用娛樂設施以及禁止多人的集會。

此外,一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防疫機構以及出入境管理機構將可以對來自海外的人士實施強制性的體檢和隔離治療,並要求各通路銷售醫藥品與食品等必需物資,拒售的公司將受到懲罰。

日本政府計劃在16日向專家委員會提出具體的預防對策等實施方案,並徵詢專家意見,以盡快擬定詳細對策的《政府行動計劃》,一旦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確定新型禽流感出現人感染人的疫情,日本將全面實施此防疫措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