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與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簡稱CDC)流感專家11日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東部地區爆發的H7N9新禽流感疫情,將有可能大範圍擴散,且目前要生產H7N9疫苗仍有困難。

CDC流感專家Timothy Uyeki及Nancy Cox是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網站,發表〈全球關注的H7N9禽流感〉(Global Concerns Regarding Novel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s)一文。

文中指出,中國首次出現人類感染H7N9病毒,此事件將可能預示部分人將感染動物源病毒,或代表流感大流行的開始。尤其在過去並沒有案例顯示有人感染H7N9,學者預計各年齡層都有可能受到感染,目前最重要的議題則是持續關注H7N9是否有人傳人的可能性。

報告指出,H7N9病毒是一種低致命性的禽流感病毒,受感染的野生鳥類與家禽將可能無預警地擴大至中國及其鄰近地區。學者也指出,中國近期病情嚴重的患者只是冰山一角,許多無症狀或輕度患者感染可能沒被發現。

報告稱現有的H7疫苗並不能完全匹配H7N9病毒,正積極開發H7N9疫苗。然而學者表示,H7N9疫苗的開發仍有許多挑戰,除了必須進一步透過臨床試驗,以評估H7N9候選疫苗的安全性與免疫性,從疫苗開發到實際使用仍需數個月的時間。

報告最後建議,若要成功控制與預防新禽流感的擴大,必須維持政府、公眾與醫療界的有效溝通以及重要訊息的流通,並加強監控在人與動物身上的H7N9病毒,以進一步確認H7N9流感是否將大流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