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今(11)日在立法院指出,核一廠1、2號機用過燃料池的存放空間僅剩321束,然而如果遇到緊急狀況需將爐心燃料完全退出,將需要408束空間,換言之核燃料將退無可退恐釀核災。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全爐心退出」與安全無關,只是要應付維修所需,況且如果真的發生爐心過熱,也不可能把原子爐蓋打開退出燃料,而是盡力進行想辦法冷卻爐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台電公司、原能會等單位進行「核一、二、三廠用過核燃料貯存現況、乾式貯存」與「最終處置規劃執行情形」及「核四廠核燃料購入與貯存現況」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疑核一廠燃料池已經快要放滿,連1個機組進行全爐心退出的能力都沒有,遑論如果2機組同時需要全退出時,恐怕核燃料將退無可退。

蔡春鴻一開始表示,核電廠確實應該保持燃料全退出的能力以應付緊急狀況。不過鄭麗君指出,目前核一廠燃料池僅剩321束空間,也無法應付1座機組燃料全退出所需的408束空間,蔡春鴻隨即改口說,全爐心退出能力並非應付核災,而是滿足核電廠維修所需。

鄭麗君則指出,原能會2008年曾在評估報告中載明,核一廠1號機到2010年3月、2號機到2011年3月將喪失408束核燃料的「全爐心退出能力」,恐嚴重影響核電廠持續運轉,這代表核一廠原本應該要有2座機組全爐心退出的能力,現在卻連容納1座機組核燃料的空間都沒有,安全性令人擔憂。

蔡春鴻強調,全爐心退出與安全無關,假如發生事故也不可能打開原子爐的蓋子,去把燃料棒全部移出爐心,而是想辦法冷卻爐心,所以全爐心退出的能力並不會影響安全。

蔡春鴻也表示,核一廠的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設施正在興建及進行試運轉,預計明年10月將提出運轉執照的申請,如無意外明年底就可以收納核一廠的用過核燃料,以紓解核一廠燃料池空間不足的狀態,防止外界所擔心的事故發生。